标准

昨晚,确切地说是今天早上,把乙一的Goth断掌日记读完了。

有些喜欢上乙一的作品,回想起来,喜欢的原因还包括很欣赏他在小说情节和叙述方式的各种可能性上所做的尝试和探索。

七个房间里,凶手是谁、为什么要杀人这些完全略过,只描述杀人的规律;暗黑系GOTH着重描写凶案现场,最后凶手才浮出水面;斷掌事件WRISTCUT里凶手在中间就揭晓,故事仍有很强的观赏性;狗DOG从一开始就为凶手是谁埋下伏笔,却在最后一刻揭晓令人惊讶的角色错位;記憶TWINS转而从描述他人的事件转到小说主人公之一的身上;土GRAVE在故事的结束揭露死者身份的转变,而非凶手;聲音VOICE一篇里完全故意混淆凶手和“我”的关系。

这些故事没有一则在叙述方法上是重复的,甚至第一人称的“我”在里面都时而以第一人称视角出现,时而又以第三人称视角出现。

在发现自己所欣赏的地方之后,又接着意识到“勇于尝试”基本上也是我欣赏一个艺人的重要因素。碰巧昨晚听了Alex Turner给Submarine做的OST,与其说喜欢这张原声,倒不如说为Alex可以在各种气质中自由转变感到惊讶。在Arctic Monkeys里,在The Last Shadow Puppets里,和solo时,Alex的气质是有些许不同的。

类似让我欣赏的人还包括Madonna以及九十年代末前的Janet。节奏做过了试试氛围,氛围做过了试试旋律。尤其是Janet,89年的Rhythm Nation,93年的Janet,97年的The Velvet Rope,三张大碟每两张之间都隔了4年之久,专辑的气质和侧重点也都是完全不同的,而没有躺在前一张的成功上走继续发挥、略有突破的老路。

这两年,在聊天中还渐渐意识到自己欣赏不欣赏一个艺术家还有一个隐性的标准是自问“如果是我,我能不能想到或做到”。这个标准在自己看来也实在是没有逻辑和站不住脚,但是确实是我主观里占据很大因素的一部分。

这也是我不喜欢特吕弗等导演以及很多纯粹以极端情绪化、神经质打动乐迷的乐队和歌手的原因。

装装情调,来点叛逆,来点神经质,或者肆无忌惮在舞台上无技巧地将自己的情绪挤压出来谁不会啊。如果我愿意以那样的形象展现给别人,我也可以做到在舞台上甩着话筒乱吼乱叫,以这种方式让别人觉得他很酷的人也实在没有办法让我敬佩起来。

就好像我一直说的,拿几盒颜料在白布上随便乱泼出的一幅画,可能作品本身很有震撼力并让我非常喜欢,但是对于这样投机取巧碰巧做出这么一副好作品的艺术家本人,我是不会有太高的评价。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喜欢费里尼、布努埃尔这些导演的原因,八部半这样的电影虽然我不能说完全看懂,但我知道导演不是在故弄玄虚装腔作势,这个从看看你有没有接收到导演想表达和传递一些信息的信号就很容易判断出。

“我能不能做得出”这个标准在很多时候贯穿于我观赏一部电影时的心理活动。

关于《钢的琴》,撇开电影本身在小成本电影和表现的内容方面的意义不谈,在画面上是我所不喜欢的。太过于讲究对称,大部分的场景都好像将摄像机架在观众席正中间。这样出来的画面不说有没有震撼力,最起码是好看的,也是最安全的取景方式。但是一部电影的时间下来大半时间都是这样的视角就太过单调和偷懒,让人怀疑导演或摄影师到底有没有构造有变化而灵动的画面的能力。简而言之也就是太没有技术含量,我也想得出。既然在评判能不能让我佩服,那么做出些让我觉得我想不到或做不到的东西是有些必要的。

避免重复在我拍照片时也是会注意的一点,比如说我拍了下面这张照片,短期内并不会有兴趣再尝试除主体对象外其他部分一律黑白的风格。这种风格本身就不是我创造出来的,因此有一两张就够了,并不想让他成为代表我个人的风格。

颜色是这样,构图也是同样,站在路的一边正对路的另一边拍摄,这样的照片也是有几张出彩的就好,下一次我就会试试有远近透视或者前中后景分离的方式,再往后会尝试之前所没尝试的更多可能。

也可能这和我不喜欢重复的性格有关,对待生活也是如此。并不想在一个地方以同样的节奏生活一辈子,在北欧的时间里我很开心,而在将来的某个时间,希望能有机会去日本、香港各住几年。当然希望和愿望可能会有差,但是愿望是在那的。

所以说到底,标准这东西和自己的生活态度有关,立场和态度决定一切,变化和坚持的二选一也是前提性的选择题,不同的选择带来不同的标准。

About Aidan


Leave a Reply

